2008年8月2日

穆斯林與基督教領袖聚耶魯


全球逾百位穆斯林與基督教領袖聚耶魯舉行交流會議

【綜合報道】7月28至31日,全球逾150位穆斯林與基督教的領袖齊聚耶魯大學神學院一場旨在促進兩教對話的名為「真正愛上帝愛鄰舍」會議。出席者包括多位基督教領袖以及來自伊朗和其他中東國家等兩教宗教,學術和政界人士。福音派領袖方面,世界福音派聯盟主席傑夫•圖尼克利夫(Geoff Tunnicliffe),美國福音派聯盟主席利斯•安德遜(Leith Anderson)、美國基督教協會信仰與教制以及宗教關係項目的負責人Antonios Kireopoulos等。曾於2004年提名為民主黨總統選舉候選人的著名參議員約翰‧克裡(John Kerry)也將發表重要講話。約旦王子Ghazi bin Muhammad ,蘇丹前總理Sadiq al-Mahdi等及少數猶太教領袖也將出席該會議。有評論認為,該會議可被「稱為一次歷史性的高層會議」。

會議組織者耶魯神學院信仰與文化中心表示,與會者屆時將探討如何「矯正穆斯林與基督徒之間互相扭曲的視角,以及修復中東與西方的關係。」

美國基督教協會Antonios Kireopoulos說:「基督與穆斯林在過去數個世紀裡有過良好的關係,也經歷過惡劣的時期。近代的歷史史增加了兩者之間的憎意,此次宗教交流的會議能夠在促進相互了解。」

整個會議大部分環節將向媒體公開。在31日最後的主題發言之後,組織者將舉辦一場新聞發佈會,重要的與會者屆時都會出席。

此次會議的發起,與去年10月全球138位穆斯林領袖共同簽署的一封題為「你我共同的信條」(A Common Word Between Us and You)的公開信有關。該封信是直接發送給教宗與基督教眾多領袖,它是針對教宗本篤十六世於2006年公開演講中發表的歧視伊斯蘭言論而作出的回應,信中引用《聖經》與《可蘭經》提出,兩者有著共同的特質即「愛獨一真神和愛鄰舍」,本著這樣的共同信條可以尋找到兩者的共同點,主張兩教應該進行更加誠摯的交流對話,而不僅僅局限於「禮節性的普通對話」。同時表示,「數目合共超過全球人口一半的穆斯林和基督徒,如果他們之間沒有和平和公正,世界就沒有真正的和平,世界的未來取決於他們之間的和平。」

該信發表後,耶魯神學者即發出公開信進行回應,承諾將於穆斯林進行更為開放的對話,彰顯雙方對上帝共有的愛與相互之間的愛。包括馬鞍峰教會創辦人華理克牧師(Rick Warren)、神學家約翰.斯托得(John Stott)、美國福音聯盟主席利斯•安德遜(Leith Anderson)等在內的全球500多位基督教領袖聯名簽署了該公開信。

但一些領袖後來因為某些備受尊敬的神學家的批評最終撤回了簽名。美南浸信會神學院院長R. Albert Mohler, Jr.認為公開信中關鍵的一些部分所表達的觀點是對基督教信仰的妥協。他說,信中在對愛同一位上帝的呼籲中「沒有明確闡明基督教對於三位一體上帝的認識」。

此次耶魯關於「共同的信條」的會議屬於信仰交流系列專題研討會中一個部分。隨後的會議將在10月於英國劍橋大學、11月於梵蒂岡、2009年3月於喬治敦大學和2009年10月約旦Aal al-Bayt皇家研究所舉行。
(资料来源:基督日报http://www.gospelherald.com.hk/news/wor_1510.htm

沒有留言: